close

<當沖的賭徒與舒馬克>

有位網友來信問我:「有不少大學畢業生退伍後,白天都天天以股票當沖為職業!您對23-40歲年輕人不工作而以股票期貨當沖為職業有何看法?」

這位網友又繼續評論說:「我認識好幾個年輕人,都28-34歲,全以股票當沖為職業,出門開著股票賺來的4百萬賓士,且30歲就靠股票賺錢,買透天房屋。他們唯一的工作是在家玩股票..。」

然後他又悄悄補上一句:「他們都是幾十萬開始玩、賺錢後,本金一直玩到上百萬、上仟萬喔!」

我很謝謝這位可愛的朋友,這讓我忍不住想起今年夏天,也有一位聽過我演講的網友來信問我,竟然有人能夠靠股票每個月賺30萬,而且還出了一本書,大方列印出他的存摺,並且自述從大學畢業後,從未上過班,只在家按按電腦鍵盤操作股市。

股市錢,這麼好賺嗎?

廢話,當然,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熱愛短線炒股,屢敗屢戰,樂此不疲,總希望有天能夠在股市翻身呢?當然是因為有人成功,而且還是非常成功,靠一塊錢就能滾出仟萬財富!

靠著投機股票賺大錢的人,其實不只一個,而是很多、很多。不要說全世界了,單以台灣來說,我可以拍胸脯保證,至少有5000人能夠打敗大盤以外,還能夠吃香喝辣,在股票市場上不管是靠當沖、期貨還是短線交易,個個口袋賺得飽飽飽的,每天只要工作四個半小時,下午則可以喝咖啡、打牌或睡午覺,日子過得悠哉悠哉的,豈不快哉?

我記得以前我還在財經媒體服務時,還曾經想一窺股票炒家的真面目,特別委託朋友介紹,跑去採訪了一位職業級的股票玩家。我記得我採訪他時,是在台北遠東大飯店高層的俱樂部裡採訪,吃著他所招待的最頂級下午茶,聽他說自己如何由家庭負債累累,然後靠著幾十萬而在三年內賺進上千萬的財富。(上千萬看似不多,但我說的是二十多年前的上千萬。)

這位職業股票玩家,二十多年來只有一個工作,就是玩股票。錢對他已經沒有太大意義了,他只是像玩遊戲一樣,當成一個職業的遊戲玩家而已。

而且他的玩法更簡單,不看基本面,也不看技術面,只要當天盤中哪一檔個股的成交量變大、氣勢轉強,他就買;訊號轉弱,他就賣。他一天之內就可以下單數十次到上百次,等於最快每幾秒就要按一個下單鈕,一分鐘就要當沖好幾次。(我數年前採訪他時,台灣的期貨交易還不盛行,如今期貨交易是以最快14微秒來計算下單時間,一秒裡有一千微秒,14微秒等於一秒可以下單68次!恐怕他現在更忙了,指頭也更靈活了)

對這位職業股票玩家來說,他抱股時間,不超過一天,因為他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也許(我猜的),他每天只要漲時賺5%,並只允許自己賠3%,這樣,他每天可以賺2%。每個月20個交易日就有40%的正報酬,一年12個月就有累計480%的報酬。你以為480%很高嗎?

不!我這說法只是簡化了你對於報酬率的認知,事實上,每天賺2%,日報酬2%的複利滾下來,一年的正報酬絕對應該是1000%以上才對。假設一個人有1萬塊,年初開紅盤後投入股市,1000%的累計複利報酬意味著年底時將可拿回1000萬元!

有沒有這種人?有,我見過,而且,這位股票玩家還說,他只是職業賭徒中的B咖,有人只拿10萬元進場,三年就抱走數億元現金出場。這才是一等一的股市高手,而且就活在台灣,但沒出書,也不可能接受採訪。(哪個笨蛋會列印自己手上上億現金的存款簿,好讓歹徒綁票後逼問密碼,吐個精光又被撕票呢?)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前年有一次在台北誠品信義店演說股票投資之道,並說,用我這種只投資績優股或權值股,且加上低進高出的波段式操作法,一年可以輕鬆賺到25%到30%的正報酬。這績效看似不高,但卻與股神巴菲特的操作結果差相近之。

當天演講會上,有位股票作手躲在人群後頭偷聽,會中舉手問說:「我自己是職業作手,每個月就能達到30%的正報酬了,但我請問王老師,如何能再提升我的投資績效呢?我如何突破投資瓶頸?」

你沒看錯,也沒聽錯,確實是一個月報酬30%的投機客,在向一個年績效不達30%的財經作家請益。當然,演講一結束,一堆人都圍繞到那個作手身邊問投機技巧。結果你知道他怎麼答?他說:「剛剛王老師在台上不都有講了,股票投資就是這樣啊,你們都沒有在聽?」

各位投資朋友,我是個上班族,一年大約只進三次股票、出三次股票,而職業玩家的工作是在股票上投機,一天可能就要進30次、出30次了,職業玩家月報酬率30%,不也應該嗎?

如果我天天玩股票,天天看盤,還哪有美國時間寫部落格、寫書,並南北演講,做市場教育工作呢?

人啊!要做適性、適情、適所的工作,要問問自己,你有沒有高抗壓的賭徒性格?有沒有專注投機的勇氣?有沒有一年365天,天天看盤的全心全意之專注呢?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但我知道我不喜歡這樣,這不符合我的性情,我也不想飆車4個半小時,之後喝下午茶、喝酒或打牌紓壓。

一個職業賽車手,可以因為贏得冠軍而捧著人人稱羨的獎金出場,像車神舒馬克,多威風,口袋裡麥可麥可響的鈔票聲,多麼悅耳。

車神舒馬克只有一個,香港電影的賭神也只有周潤發一個。但在台灣股市,成功且抱走獲利獎金的股票投機家,我剛剛已經說過了,至少5000個!

你不信?我算給你聽:假設台灣散戶股民有50萬人,而平均每百人中,拔得頭籌的第一名就能抱走超值獎金,換算比例,就是1%的人能成功從股市賺到錢(多少不論),那麼,50萬乘上1%,台灣難道沒有5000位股神嗎?

你在街頭巷尾要碰到或聽說這五千位股神的機率並不低,更何況,不少人是財經媒體搶破頭要採訪報導的投資新貴,自然被媒體曝光其故事的機率也頗高。

我試著請你想一想,1個人從99個人手上贏走大錢,19人個又從99人中的80人手上贏走獲利頗豐的錢,那剩下的80人呢?是賠一點點到賠光光的程度之別而已吧,但全都是一個字:「賠」!

來這邊閱讀文章的網友之中,想必1000人也會有10人是賺到錢的高手,但問題是,我要服務的是那990人,不是那10人。我希望那990人中,有更多人知道如何理財、如何投資,以及如何簡單又安全的投機。

膽敢全速飆車的車神舒馬克只有一個,多數人在市區裡只能時速40公里,開到快速道路上可以開70公里,而高速公路可以開到110公里,至於要全速飆上時速200公里以上,你想都別想成功。

這意思就是說,一般人靠理財,頂多年報酬4到6%;投資,8%到12%;投機,10%到30%。至於更高?小心翻車!

你只是個業餘的賭徒,你還能怎樣呢?你可以羨慕舒馬克,羨慕那些開賓士、買豪宅的職業投機客,甚至你也可以取法或複製他們的成功模式。但我只能很殘酷的說,按比例,100人只有1人會成功。

我非常希望你成功,但作為一個有良心的財經作家,很抱歉,我服務的是那市區裡只能小心理財的99人。

王志鈞
200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