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碟分割有兩種模式:
1.傳統BIOS/MBR(建議都用這一種)
2.新型UEFI/GPT
硬碟容量在2TB以下,請一律用傳統BIOS/MBR模式,超過2TB那一定要用新型UEFI/GPT模式,否則容量只能抓到2TB。
注意:指安裝作業系統的那一顆硬碟,如果第2顆硬碟容量在3TB以上,那就沒差。
「傳統BIOS/MBR」及「新型UEFI/GPT 」如何分辨?
如果BIOS是圖型化的,可以支援滑鼠的,那就是新型UEFI
基本上2012年Intel 1155腳位以後的主機板都有支援UEFI,也就是說如果主機板有支援UEFI,預設通常是UEFI模式。
如果開機時使用BIOS預設的UEFI模式,分割出來就是UEFI/GPT格式。

用新型UEFI/GPT模式開機,一顆120G未分割磁碟,會有四個預設磁區:復原、系統、MSR、主要
作業系統只能安裝在「主要區」,而且前面那三個區無法刪除,也不能動,如果隨便亂改會有大災難。用UEFI/GPT後續問題會很多,除非安裝作業系統的硬碟大於2TB,否則建議沒事不要用UEFI/GPT格式。
如何改成使用傳統BIOS/MBR模式分割硬碟呢?
把啟動優先權#1換成是那個未註明或標legacy的一般裝置開機即可,UEFI光碟機的啟動優先權自動挪到後面的#3了。

用傳統BIOS/MBR模式開機,一顆120G未分割磁碟,會有二個預設磁區:系統、主要
作業系統只能安裝在「主要區」。
(請參照:https://ofeyhong.pixnet.net/blog/post/221137125)

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SSD固態硬碟
SSD常見的有120G及240G兩種,SSD通常是不分割的,就是C槽,安裝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
HDD傳統硬碟
傳統硬碟常見的有1TB及2TB,分割成一個D槽,或是分成二槽:D槽50%+E槽50%。
SSD,Solid-state drive或Solid-state disk固態硬碟或固態驅動器,是一種主要以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作為永久性記憶體的電腦儲存裝置。
HDD,Hard Disk Drive硬碟,是電腦上使用堅硬的旋轉碟片為基礎的非揮發性記憶體,它在平整的磁性表面儲存和檢索數字資料,資料通過離磁性表面很近的磁頭由電磁流來改變極性的方式被寫入到磁碟上,資料可以通過碟片被讀取,原理是磁頭經過碟片的上方時碟片本身的磁場導致讀取線圈中電氣訊號改變。硬碟的讀寫是採用半隨機存取的方式,可以以任意順序讀取硬碟中的資料,但讀取不同位置的資料速度不相同。硬碟包括一至數片高速轉動的碟片以及放在致動器懸臂上的磁頭。

備註: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MBR(Master Boot Record,主開機記錄)
是IBM公司早在1983年提出的分割表格式,只適用於最大容量為2.1TB的硬碟,如果是更大容量的硬碟使用MBR,那麼多出來的部分將無法被識別。MBR也只支援最大4個主分割區。Windows系統使用的磁碟分割表格分為MBR和GPT兩種。
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統一可延伸韌體介面)
是一種個人電腦系統規格,用來定義作業系統與系統韌體之間的軟體介面,作為BIOS的替代方案。可延伸韌體介面負責加電自檢(POST)、聯絡作業系統以及提供連接作業系統與硬體的介面。
firmware(韌體)
是一種嵌入在硬體裝置中的軟體。通常它是位於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或可程式邏輯裝置(PLD)之中的快閃記憶體或EEPROM或PROM裡,有的可以讓使用者更新。可以應用在非常廣泛的電子產品中,從遙控器、計算機到電腦中的鍵盤、硬碟,甚至工業機器人中都可見到它的身影。
顧名思義,韌體的所在是位於軟體和硬體之間的。像軟體一樣,他是一個被電腦所執行的程式。然而它是對於硬體內部而言更加貼近以及更加重要的部份,而對於外在的世界而言較無重要的意義。
firmware的各地常用別名,中國大陸:固件,港臺:韌體。
GPT(GUID Partition Table,GUID磁碟分割表)
GPT支援硬碟的容量18EB(1EB=1024TB=1048576GB),最大支援 128個分區。使用GPT分割表的硬碟一定要搭配新的UEFI主機板,才能安裝並開啟Windows系統。
GUID(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全域唯一識別碼)
是一種由演算法生成的唯一標識,通常表示成32個16進位數字(0-9,A-F)組成的字串,如:{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它實質上是一個128位元長的二進位整數。
GUID的主要目的是產生完全唯一的數字。在理想情況下,任何電腦和電腦叢集都不會生成兩個相同的GUID。GUID的總數也足夠大(2的128次方),所以隨機生成兩個相同GUID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但並不為0。所以,用於生成GUID的演算法通常都加入了非隨機的參數(如時間),以保證這種重複的情況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