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大灣區一重大基建項目需移植採伐近十公頃紅樹林,深圳公示方案

深圳一工程項目將對沿海紅樹林進行移植採伐一事備受關注。

近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網站對紅樹林移植採伐事項進行了公示。公示稱,沿江高速前海段與南坪快速銜接工程項目,因線路選址及施工方式,需對施工區域內紅樹林進行移植和採伐。項目施工區涉及移植、採伐紅樹林約9.9公頃,其中,需採伐外來紅樹植物9.4公頃,移植鄉土紅樹0.5公頃。該項目施工完成後將以鄉土紅樹植物為主進行生態修復,確保寶安區現有紅樹林面積不減少,生物多樣性不降低。

項目涉及紅樹林範圍圖 本文圖片均來自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網站

項目涉及紅樹林範圍圖 本文圖片均來源: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網站

沿江高速前海段與南坪快速銜接工程位於廣東省深圳市核心區域前海,這裏大片的紅樹林被環保志願者稱之為「前海最後一片紅樹林」。

在我國沿海防護林體系中屬於一級基幹林帶,紅樹林素有「海岸衛士」「防浪先鋒」之稱,它對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固岸護堤、凈化海水和空氣有著重要的作用。根據2021年1月1日起實施的新版《廣東省濕地保護條例》規定,除國家重點項目外,禁止佔用紅樹林濕地;確需佔用或者臨時佔用的,應當開展不可避讓性論證,依法辦理審批手續。

1月7日,深圳市林業局對紅樹林移植採伐事項進行了受理,並於2021年1月15日召開專家諮詢會。

「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目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重大基建項目,已通過工程唯一性論證,應予以支持。」深圳市林業局稱,專家組同時對移植採伐紅樹林及生態修復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議,按照《廣東省濕地保護條例》要求,現申報單位已根據專家意見,修改完善了移植採伐紅樹林方案,合理調整了紅樹林修復進度,完善紅樹林修復方案,同時,建立了監管機制。

紅樹林補種恢復範圍圖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注意到,根據華盛豐生態(深圳)有限公司制定的《深圳沿江高速前海段與南坪快速銜接工程設計施工總承包項目施工區紅樹移植採伐及生態修復方案》(簡稱「方案」),此次採伐的紅樹林主要為外來種無瓣海桑。

《方案》稱:「無瓣海桑在深圳及香港表現出強入侵性,對本土的濱海生態系統有顯著的威脅,深港兩地都開展了不同體量的無瓣海桑清理工作。項目區域的紅樹林以無瓣海桑為主,其種源可擴散到整個前海灣灘涂,甚至通過珠江遠到香港、珠海,這片無瓣海桑的清理對前海灣的本土紅樹保育和候鳥保護具有積極作為。」

此項目需移植的紅樹林為本土種,由於紅樹林根系的特殊性,尤其大樹移栽成活率較低,《方案》稱,本項目在經過調研后制定的移栽方案可使本土紅樹林成活率達到65%以上。

另外,為確保整個區域紅樹林面積不減少,《方案》顯示,在9.4公頃採伐區和0.5公頃本土紅樹原生區範圍內,還將進行本土紅樹補種修復,3年內完成紅樹林的整體補種修復工作,補植面積不少於10公頃。



文章來自: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130/37529164.html







離婚見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台北結婚證人桃園結婚證人新竹結婚證人台中結婚證人高雄結婚證人嘉義結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nerx3cw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